5/26/2012

與KR女士的相遇:「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」演講

在一個豔陽開心照耀的週六下午,我去參加了KR女士在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,主題是:清理後的「遇見」!

有關零極限和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,老實說我沒有追得很勤。不過,我對於「清理」這個概念倒是一直懷抱著某種好奇。趁著這次有機會聽KR女士親自解說,就帶著一種找答案的心情來了。

KR女士的本名是Kamaile Rafaelovich,簡稱就是KR。她本人跟照片上的她給人的感覺幾乎一樣,充滿了自在、喜悅和平靜。她似乎喜歡穿著鮮艷的上衣,這種鮮豔的花色真的很有感染力。


演講的第一段,KR女士說明了「清理」的過程。因為這剛好就是我想聽的,所以個人覺得真是超讚的。我把我所理解的清理原則整理如下(不等於課程筆記):

人在生活中、生命中所遭遇到的「問題」,都與潛意識裡的「記憶」有關。這裡所謂的問題,可能是人所感受到的困難或障礙(例如缺錢),但也可能只是一個念頭(例如不喜歡某個陌生人)。至於所謂的記憶,則不只來自個人的生命經驗,也來自家庭、家族和祖先。

KR女士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:假設你今天遇到一個人,直覺自己討厭他。你對這個人的討厭並不只是來自今天這個當下的某個原因,其根源可能與你的家庭、家族、祖先有關。(補充:例如這個人身上的某個特質,可能在第一時間勾起你潛意識對過去某個人的記憶,因而帶出討厭的感覺。換句話說,如果只用意識去思考,你可能根本想不透為什麼自己會討厭他。)

問題往往伴隨著負面情緒,例如厭惡、恐懼、擔心、悲傷、憤怒等,但是也有可能伴隨正面情緒,例如沒有理由地喜愛某個人。

覺察到問題的存在時,我們並不需要去追究原因為何。事實上我們也不可能搞得清楚原因。值得注意的是,這個問題的存在會影響到我們對當下事物的反應和判斷。例如對一個初識的人感到厭惡,可是那個人剛好是我們要在專案上合作的人,或是新交往的男女朋友的家人,如果我們任由這個莫名的厭惡影響我們,則不管專案或人際關係都會受到無謂的影響,帶給我們進一步的痛苦和煩惱。當我們覺察到這個現象,就可以有意識地進行「清理」,以期減少或消除這個問題帶來的影響。

記憶來自過去,基於某種原因而存留在我們的潛意識中。如果讓過去的記憶影響我們現在的生活、現在的行動,其實我們就是沒有活在當下,就是受制於過去。「清理」的目的是覺察問題,並把這個問題的記憶交給超意識以及神性(神聖的存有)去處理。透過清理,神性會把這個潛意識裡的記憶「中性化」,並進一步「歸零」。

*神性的部分或許有點難以理解,不過對人來說,清理基本上是一種「懺悔與原諒」的過程。我想這是因為過去的記憶形成的原因,不外乎:我的錯、別人的錯,以及誤會(不是任何人的錯)。透過懺悔和原諒的過程,可以讓記憶釋放,讓問題的記憶不再影響現在的我們,使我們不再用預設立場或偏見,決定現在或未來的事。

這世上,有些人因為成長在重男輕女的家庭或文化環境,因此內心深處(潛意識)有著「女性沒價值」的記憶。有些人因為家人曾經被騙錢、或自己曾經被騙錢,從此在金錢方面絕不信任他人,甚至變得很容易懷疑任何人。有些人因為曾經犯錯受到嚴厲的懲罰,從此小心翼翼深怕再犯錯……我們現在的行為模式、反應傾向,往往都與我們過去的經驗、家庭經驗,甚至祖先的經驗有關。就是這些記憶造成我們對人事物懷抱沒來由的恐懼、厭惡、擔心、排斥、喜愛、渴求……如果任由這些記憶牽引我們,其實我們就不是自由的人。

*那麼如何清理呢?根據《零極限》一書,清理的方式很簡單,就是在心裡默唸或默想四句話:謝謝你、我愛你、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。

覺得太簡單嗎?的確有許多人覺得這四句話太簡單,於是會問各種實務上的問題,例如要說多少次才夠?需不需要大聲唸?可以用英文嗎?一定要針對特定事物來清理,還是可以把這四句話當成口頭禪?可以清理不認識的人嗎?可以清理寵物嗎?可以清理非生物嗎?……KR女士提醒,每當覺得不太確定的時候,就回到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的基本原則,也就是清理的基本原則:清理的主角是我們自己,而我們要做的是讓「我們」潛意識裡的記憶被神性所清理,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說那四句話。

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清理工具,或是說,只要能幫助達到懺悔和原諒的做法,其實都是可行的。如果想知道KR女士或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提供了哪些具體的清理工具,請閱讀相關著作或上網查詢。

KR女士的演講,使我更了解清理的意義。清理並不是把問題移除,也不是把記憶移除,更不是催眠自己「問題不存在」,而是把記憶歸零。歸零的目的其實是「中正自己」,就好比一部磅秤要先校正歸零,才能用來正確衡量物品的重量,人在每個當下歸零,對外物的反應也才能出自當下最清明的判斷。

奇妙的是,荷歐波諾波諾回歸自性法雖然有其理論架構,不過實踐的歷程卻是肉眼看不見的,甚至也是意識無法完全掌握的。KR女士提到,對清理的結果抱持特定的期待(認為清理一定可以解決問題),其實也是一種執念,這個執念也要被清理!

人本是七情六慾的動物,歸零並不是容易的事。古時候,人們在從事重大活動之前,都要先齋戒沐浴幾天,我想這就是某種程度的清理。唯有在心靈清明的狀態下,人才能做出明智的決定,通往幸福圓滿的人生路上也才不會鋪滿記憶的石子。

演講結束後,請KR女士在她的新書《零極限的美好生活》上簽名。她還親切地跟每個人握手~~開心啊~

(在YouTube上發現另一部也很棒的影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